每次的餐後甜點,起司蛋糕是我的首選,再來是提拉米蘇
喜愛起司蛋糕~ 濃濃的起司奶油香以外,我更愛底層那酥餅
喜歡提拉米蘇~ 咖啡風味的起士奶蛋液,上頭再撒一層薄薄的可可粉
所以我和麥可每次都餐後甜點就這2樣囉!


那天看" 這裏發現愛 " 
我才知道原來提拉米蘇原文意思 那麼浪漫~ 那麼有意思
提拉米蘇 在義大利文中「Tirami sù」意思是「帶我走!」
「帶我走」(pick-me-up)  含咖啡因的濃縮咖啡與可可共振帶來的輕量興奮作用
阿豪說:「我不吃甜點的!」
陸怡 (關穎飾) 說: 「以後你跟我吃飯,我們都要點提拉米蘇!」
阿豪說:「為什麼?」
陸怡說:「因為提拉米蘇在義大利文的意思,是帶...我...走...!



關於提拉米蘇的由來,有一個溫馨的故事:
一戰時期,一個義大利士兵要出征了,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,
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,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、麵包全做
進了一個糕點裡,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。
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,想起家中心愛的人
提拉米蘇Tiramisu在義大利文裡有 「 帶我走 」 的含義,帶走的不只是美味,還有愛和幸福喔!





這一甜點自1980年代中期走紅
今日,世界各地的各色高檔餐館都可能供應此甜點,而不為意式餐館所專美。
它的配方中最具創新意義的是咖啡風味的起士奶蛋液,
這一新口味亦為蛋糕、布丁等其它形式的冷熱甜點所吸收。
一層浸透了Espresso咖啡與酒(Masala、Rum或Brandy)、
質感和海綿蛋糕有點像的手指餅乾,一層混合了Mascarpone cheese
(最適合專門用來做Tiramisu的芝士)、蛋、鮮奶油和糖的芝士糊,
層層疊上去,上頭再撒一層薄薄的可可粉……這就是提拉米蘇Tiramisu。
 


西式的甜品花團錦簇,尤以意、法為盛。
提拉米蘇(Tiramisu)和薩芭雍(Sabayon)這種華麗的甜點一出場,
餐桌就變成了春裝發布會的天橋。
作為意大利甜點的代表,外貌絢麗、姿態嬌媚的提拉米蘇已風靡全球。
它以Espresso(特濃意大利咖啡)的苦、蛋與糖的潤、甜酒的醇、
巧克力的馥郁、手指餅乾的綿密、乳酪和鮮奶油的稠香、可可粉的乾爽,
只用了不到十種材料,把“甜”以及甜所能喚起的種種錯綜複雜的體驗。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櫻桃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